oh ya!

畢業代表的是什麼? 常常有人把畢業當成是終點,因為他們的學習也到此結束了,就好像很久以前的我一樣,總是以為若是在學校畢業弄個好學歷出來,就天下太平了,人生便一帆風順了,哈,我想有人笑了,過了這麼久,現在的我有些已經忘記以前的無知,而讓我能夠說一句很有趣的話 : 「當你學習的愈多,你所學的就愈少」。對即將大學畢業的人,抬起頭,往後看是漫長的求學道路,往前看可能是出社會工作,可能是繼續深造,但是這時候大部分的人都很茫然,因為他們看不到山頂,沒辦法想像山頂的景色,他們也不像比爾蓋茲已經知道要爬哪一座山,而可以離開學校 ,這時候,某些人開始成了職業學生。 我想大家都想知道,大學畢業是否繼續念研究所或是博士學位? 概論來說,這個問題可以依照自己的領域來做選擇,理工科念研究所較有競爭力,起新高不少;商管科愈老愈值錢,需要工作經驗趁早投入職場。不過,這裡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必須問自己,我想要一個怎樣的人生?是幫助別人成功,為錢而工作,還是創造被動收入,讓別人替自己工作、讓錢為自己工作。學校可能是教導我們成為很好的Employee、Self-employed的地方,可是如果我們想成為企業家或是投資家那我們可能要趁早離開學校了,對於大多數的人生長在爸媽是employee的家庭裡,自然而然就會被教導成為好的employee;有志想成為企業家的孩子在父母的壓力下,他的路顯得困難重重,神奇的是,我並沒有告訴大家,你的父母是錯誤的,有些人生長在過去的時代-----那以醫生還有老師為尊的時代,那是一個資訊不流通,而又物質貧乏的時代,我的父母就是那個時代的人,他們在事業上非常成功,他們是老師,他們總是說讀好書才能吃香的喝辣的,而不允許小孩的成績輸別人,我承認這對我造成非常大的壓力,我相信對所有人也都一樣,不過那畢竟是過去,而重要的是----進入了這個時代,一切都不會依附在學歷之上,我再說一次,時代變了,你不能期待用大漢朝時代的富人思想用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時代還能使你過著優渥的生活,我想這時候你已經了解了,學歷終究只是一個標籤,一個比gmp食品認證還沒有保障的標籤,重點是你會什麼,你能為你自己或是你的公司創造多少收益。生活就好像一個大富翁的機會卡櫃,他隨著時間在旋轉,生活帶給你無限的可能,但是大部分的人都誤解了生活,他們看不到生活要頒給他們的機會卡,而在這個櫃子在隨著時間旋轉的時候,他們的抱怨也沒停止旋轉過。我還記得以前我看見了生活給了我聯考這張卡,我毫不猶豫的抓住了他,到了好學校的好科系來學習,我很慶幸,我並沒有被壓力或恐懼給打敗。你永遠能看見那生活的櫃子上有那麼多的悲情卡片,也有那麼多的幸運卡片,要記得,生活這個傢伙他希望你能拿走那些幸福、快樂的卡片,而把那些令人難過的卡片放回櫃子上給他。
當你看不見未來的時候,我們要趕緊想起來,生活這個我們的好朋友,他希望我們對他做什麼。

沒有留言: